《文献与数据学报》2022年第4期目录及摘要

发布日期:2022-12-28

本期目录

专家笔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信息资源管理事业新发展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图书馆学------------------------------------------------------------柯平(4-6)

       一级学科更名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新挑战--------------------------------------------初景利(7-10)

       新时代,新使命,新内涵——信息资源管理与人类数字生态文明-------------------------马捷(10-12)

       政府数据开放十年实践与未来展望-------------------------------------------------------李玉海 王蕊(12-14)

       确立细分化阅读服务理念,助力中国式全民阅读发展-------------------------------------张久珍(14-17)

       关于档案学人才培养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思考-------------------------------------刘越男(17-19)

 

专题·面向青少年的典籍文化宣传与推广

       导语 面向青少年的典籍文化宣传与推广---------------------------------------------------张靖(20-21)

       基于新媒体平台的侨批档案推广策略研究------------------------------------------李海涛 陈思伶 何欣彤 林可楠 段丹 李晓晓(22-34)

       活化利用视角下电子游戏中古籍元素植入策略与效果调查---------------------------------向冰柯 田如意 陈梦蕾 黄书悦(35-45)

       面向大学生群体的典籍文化主题游戏开发与效果评估--------------------------------------饶丹敏 李佳忆 王周宏 吴松阳 陈晨(46-58)

 

 

       稽古振今 传扬文化——关于推动新时代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王燮 孙晓(59-67)

       大学生学习态度对数据素养效果影响因素研究——基于SEM 的量化分析------------------李金玲 张涛 马海群(68-81)

       基于元分析的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影响因素研究------------------------------------------任晓丽(82-94)

       明清小说外译研究的学术图景与前沿脉络——基于CiteSpace 的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刘岩 杨玲(95-109)

       全文本引文视角下我国情报学跨学科知识扩散研究----------------------------------------孔玲 张卫 王东波 Min Song(110-128)

 

本期摘要

基于新媒体平台的侨批档案推广策略研究

李海涛 陈思伶 何欣彤 林可楠 段丹 李晓晓

       摘 要:[目的/意义]基于侨批档案推广实践和新媒体技术在古籍推广中的运用,探索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广侨批档案的策略,构建活化侨批档案、传承侨批文化、延续侨批记忆的路径。[方法/过程]运用7Ps服务营销理论,基于扎根理论从推广主体、形式、内容、效果和宣传方式五个角度对侨批档案推广案例进行编码分析,总结侨批档案资源特性及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借鉴新媒体环境下的古籍推广经验,探索新媒体与侨批档案推广的融合之道。[结果/结论]针对侨批档案推广存在的社会力量能动性欠缺、内容挖掘不足、新媒体技术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应通过推广主体社会化、推广形式和宣传方式融合新媒体技术、推广效果分众化等策略发挥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推动珍贵的侨批档案进一步走向社会公众。

       关键词:侨批档案 侨批档案推广 新媒体 7Ps 服务营销理论

活化利用视角下电子游戏中古籍元素植入策略与效果调查

向冰柯 田如意 陈梦蕾 黄书悦

       摘 要:[目的/意义]通过调研电子游戏中古籍元素的植入情况,为促进古籍在电子游戏中的活化利用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过程]通过网络调查法选取10个代表性的有古籍元素植入的游戏作为研究对象,再利用跨个案研究剖析了当前古籍与电子游戏的融合方式和特点,最后使用情感分析法分析玩家评论文本,探究古籍植入电子游戏的传播效果和游戏受众对古籍元素的接受度。[结果/结论]研究总结出尊重古籍内容及精神内涵、平衡古籍植入与娱乐性、权衡植入方式等古籍元素植入策略,以便于更好地推动二者融合,促进古籍在电子游戏中的活化利用。

       关键词:古籍活化利用 电子游戏 游戏设计

面向大学生群体的典籍文化主题游戏开发与效果评估

饶丹敏 李佳忆 王周宏 吴松阳 陈晨

       摘 要:[目的/意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持续推进古籍进校园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对于当代大学生群体而言,游戏这一载体可以有效地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起到教育作用。论文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中华典籍文化保护与传承大赛获奖作品《失落之渊》的开发为例,对如何通过游戏面向大学生宣传和推广典籍文化进行实证探讨。创意游戏基于陶渊明的散文作品《桃花源记》等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形成了独特的文化IP,诠释了典籍之美。本文通过详细介绍该游戏制作过程为以游戏为载体的传统文化传播与发展提供案例。[方法/过程]论文采用实证研究路径,以本作者团队开发具体游戏作品的完整过程作为观察对象,对面向大学生群体进行典籍文化主题游戏开发的创意、设计和评估各主要环节进行复盘。[结果/结论]论文在《失落之渊》游戏开发实证的基础上,从文化内核、玩法设计、技术实现三方面提出了面向大学生群体的同类游戏的开发建议,有利于该类游戏未来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文化主题游戏 古籍保护与修复 文化IP 游戏设计 游戏内测

稽古振今 传扬文化——关于推动新时代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几点思考

王燮 孙晓

       摘 要:[目的/意义]古籍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古籍整理是赓续国家文脉的工作,最能凸显中国传统学问的特色。在新的历史时期,《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印发,对如何推进古籍整理工作意义重大。[方法/过程]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体验,对古籍的内涵与价值、学问的特色与趋向等诸多方面,进行探讨分析。[结果/结论]认为新时代古籍整理应该有自己的理论思考与方法创新。

       关键词:古籍 文化安全 汉籍之路 史家注史 古籍数字化

大学生学习态度对数据素养效果影响因素研究——基于SEM的量化分析

李金玲 张涛 马海群

       摘 要:[目的/意义]数据驱动时代,数据素养是大学生适应未来科研和工作生活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对大学生数据素养效果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机理的探索成为继信息素养研究后的热点。[方法/过程]本文基于结构方程模型(SEM)和R 语言,结合学习条件理论和态度习得理论,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探究高校大学生学习态度对数据素养的影响因素。[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初始技能、数据质量、教育环境和同辈支持能够直接影响大学生对数据的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和同辈支持能够直接显著影响大学生的数据素养;同时,在初始技能、同辈支持和教育环境对大学生数据素养的间接影响中,学习态度起到了中介作用。基于上述结论,提出如下建议:弥合初始技能差距、加强同辈群体引导和管理、构建完善的教育课程体系和教育环境、培养对数据质量的批判与反思能力。

       关键词:数据素养 学习态度 效果 影响因素 结构方程模型     

基于元分析的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影响因素研究

任晓丽

       摘 要:[目的/意义]现阶段关于国内大学生信息素养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不断增多,但其研究结论却不尽相同。对该领域实证类研究进行梳理验证,旨在明确影响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关键因素及调节变量,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元分析方法,筛选出28 篇国内相关实证研究文献,涉及19936个样本,加以整理和再分析,利用CMA2.0软件,从人口统计学因素、内在因素、外在因素三个维度出发,系统梳理和识别出这28篇文献所研究的关键影响因素及其效用,并考察样本量和学段两个变量对不同影响因素差异的调节效应。[结果/结论]人口统计学因素、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中15个变量均显著正向影响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且影响程度各异。其中,国家教育政策导向是大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样本量和学段对部分因素与大学生信息素养之间的关系具有明显的调节效应。

       关键词:元分析 信息素养 影响因素 实证研究 异质性

明清小说外译研究的学术图景与前沿脉络——基于CiteSpace 的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

刘岩 杨玲

       摘 要:[目的/意义]伴随着中国文学“走出去”,明清小说外译研究逐渐引起了学界的重视。通过对明清小说外译研究进行可视化分析,可以客观、科学地呈现该领域的学术图景与前沿脉络,进一步拓展中国文学走出去的路径与范式。[方法/过程]以中国知网的北大核心期刊与CSSCI期刊收录明清小说外译研究的743篇文章为数据样本,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核心作者、研究机构与区域分布进行分析,回顾与阐释明清小说外译研究的学术图景与内容焦点。[结果/结论]国内学者立足于地域文化与历史典籍传播,形成了代表作者群与核心研究区域,内容涉及英语、德语、日语等语种的翻译策略、译者、传播接受、影响等,从文本上看,明清小说外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大名著和《金瓶梅》《聊斋志异》等小说上,尤其以《红楼梦》为核心的研究成为了热点,对其他明清小说研究略显不足,反映出学界在明清小说外译研究关注上呈现的集中性与不均衡性。

       关键词:明清小说 外译研究 学术图景 热点前沿 可视化分析

全文本引文视角下我国情报学跨学科知识扩散研究

孔玲 张卫 王东波 Min Song

       摘 要:[目的/意义]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情报学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特色,从全文本视角对其进行跨学科引文分析,能更为精细地探索其跨学科知识扩散效果,促进领域知识融合与学科体系完善。[方法/过程]本研究设计了一套面向我国情报学文献的跨学科全文本引文内容标注与关联分析框架。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1998 ~ 2020年的引文数据为研究对象,构建包含情报学被其他23个学科引用的14 832条引文内容的数据集,基于引用强度、位置、情感及对象关联分析情报学跨学科被引行为,比较情报学跨学科知识扩散学科差异。[结果/结论]全文本引文分析能够更细粒度地挖掘情报学的学科知识扩散特征。其中,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等近缘学科参考文献中情报学比例较高,引用相对顺序指标区间分布均衡性优势明显。多数学科引用章节位置集中于引言和综述。情报学跨学科被引情感以中性为主,正向引用和负向引用有显著学科差异。引用对象以理论概念为主,情报学方法技术在语言学、体育学等学科内扩散程度最深,数据信息则在统计学、经济学等交叉融合较多。引用章节位置、情感和对象的关联分布特征学科差异性较显著。

       关键词:跨学科知识扩散 引文内容分析 引用强度 引用位置 引用情感 引用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