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1年9月)

       1.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2-0/X151
       内容简介:该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2.习近平在福建(全二册)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索书号:K827=76/X151Z/:1-2
       内容简介:从1985年6月到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多时间,先后在厦门市、宁德地区、福州市和省里不同层级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习近平在福建》主要反映的是他离开福州市,先后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是他在省域层面从事领导工作的真实写照。

       3.中国共产党简史:英文版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索书号:D23/Z558
       内容简介:该书是按照党中央部署,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编写的党史简明读本。本书共10章,70节,约36.2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4.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作者:冯俊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5/F475
       内容简介:该书对近年来理论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发,如: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新中国现代化有何历史启示?如何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怎么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等等,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

       5.大变局下的中国角色

      
       作者:王义桅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822/W427
       内容简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频共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或思想,为全球化、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围绕大变局下中国承担什么角色,如何为全球治理作出中国贡献这一主题,该书作者从他近十年来的研究文章中进行了精选,汇编成书,对于广大读者从世界看中国、从中国看世界有所助益。

       6.“十四五”《纲要》新概念:读懂“十四五”的100个关键词

      
       作者:韩保江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3.399/H072
       内容简介:该书是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组织编委会针对“十四五”新概念新提法的全新解读,是读懂“十四五”最新精神的权威阐释和专业解读。其中梳理了100个关键词,如对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两个大局”、中国经济发展韧性、高质量发展、创新联合体、科技伦理体系、产业链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新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每个概念1000字左右,围绕概念“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基本内涵进行阐释。

       7.中国规划

       
       作者:李忠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3.399/L342
       内容简介:该书第一次提出“中国规划”的概念,将迄今中国逐步形成的规划体系和其他各种规划统称为“中国规划”。该书对中国规划的历史沿革、制定过程、规划体系、规划体制、恢弘气势、基本特点、主要作用、实施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解析。

       8. 国际减贫理论与前沿问题2020

      
       作者:谭卫平
       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
       索书号:F113.9-53/W922/:2020
       内容简介:该书是从2019年的《国际减贫动态》中选择了11篇文章的集成,分为四个专题:减贫理论、前沿问题、减贫实践和国别案例。这些问题涉及当前国际减贫领域关注的理论方法和实践问题。

       9.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1949-2019

      
       作者:王巧荣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索书号:D829/W315(2)
       内容简介: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在吸收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沿着新中国外交战略发展变化的历史脉络,以新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导,史论结合地记述了新中国外交的历史。全书记述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2019年新中国外交政策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过程,阐述了新中国在发展与世界各国相互关系中遵循的外交原则和外交方针,揭示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性质,再现了新中国历届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