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旧海关档案1854-1949年数据库正式开通使用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6

  1854年—1949年中国近代90余年的历史中,海关实行了外籍税务司制度。

  近代海关除履行现代海关的监管进出口贸易、征收关税、查缉走私、编制进出口统计等四大职能外,还承办现代多个政府部门的业务,包括港务、海事、检疫、气象、内外债和对外赔款的担保与清偿,开办邮政,设立国文馆和税务专门学校,并且经办国际博览会、条约签订等洋务和外交、军事事务,因此,旧海关的触角几乎涉及近代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具备了汇总中国近代事务的基础。

  这批史料是该期间由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署编写,或该机构委托他人编写的出版品。它们不同于未加整理的原始档案,是经过印刷出版的图书。通令数据库就是世界上第一个针对这批史料的数字化专题项目。共收录通令10718件,9530件原件(总税务司通令7840件,机制产品通令1340件,机要通令200件,汪伪政府通令150件)和1188件翻译件(12.5%),合计2700万余字。总税务司通令5869号以前是英文,后为中文行文,英文摘要;机制产品和机要通令都是英文行文,汪伪政府通令55件为英文行文,其他为中日行文,可实现中文使用的通令约3000余件(30%)。

  中国海关出版社继第一期之后,于2018年正式上线了第二期贸易数据库(上)、第三期贸易数据库(下),包含了中国近代本口贸易概况、税收、外洋贸易、内地税则、船只、旅客、金银、药土、杂论等数项内容,原始资料约12万页,总字数约1.9亿字,收录数万张数值统计图表。

  

欢迎大家多多使用!如果大家在使用中有任何问题和意见反馈,请联系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