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电子期刊如何查找——以Foreign Affairs为例

发布日期:2022-06-20

       目前随着图书馆电子期刊数据库的引进,分别处于不同数据库的期刊资源,由于平台或出版商的不同,读者很难确认某电子期刊来源于哪个数据库,经常有读者询问Foreign Affairs、Foreign Policy等期刊如何查找。

       对于期刊的查找,期刊导航能较好的解决这种困扰,本文以查找Foreign Affairs为例。

       图书馆网站的资源发现系统提供了电子期刊导航服务,见图1。 

 

图  图书馆网站

 

图1 资源发现系统

       点击“电子期刊”进入期刊导航页面,该页面按刊名字顺列出了院馆引进的各数据库的电子期刊,用户也可按刊名进行查找,查询结果列出期刊来源数据库(点击图标展开),可访问的起止时间,用户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图2 电子期刊导航

       例如检索期刊Foreign Affairs,发现3个数据库收录该期刊,收录的时间范围略有差异,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点击“期刊链接”进入数据库的期刊页面进行浏览。

表1 期刊导航检索结果显示

 

       选择EBSCOhost OmniFile Full TextSelect数据库,进入数据库检索页面(图3)。读者可以按出版物检索期刊(图4)、按时间顺序浏览期刊内容(图5)。也可以直接在该数据库进行期刊文献的检索。Foreign Policy 也在OmniFile数据库。

图3 数据库检索页面

图4 可按出版物进行检索

图5 检索后按时间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