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如何查找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发布日期:2022-06-28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数据库完整系统收入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中文版本,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公开发表的中央文件文献;党的思想理论领域各知识点。还有代表性收入了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重要人物资料,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部分重要图书等。

       数据库首页

       网址:http://10.1.10.10/

       我院院网内、远程访问系统均可访问该数据库。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目前,《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有两个版本,即中文第1版和中文第2版,该库均已收录。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共50卷53册,数据库收录完整。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由我国根据国情自行编译,从1995年起开始陆续出版,计划出版70卷,数据库已收录到第49卷,目前第二版以每年两卷的进度在陆续翻译、出版中。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等全集类出版物主要供研究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以及具备一定理论和知识水平的读者使用。对于广大渴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读者来说,推荐首先需要阅读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有三个版本,中文第1版于1972年5月出版,第2版于1995年6月出版,第3版于2012年9月出版,每版均为四卷。数据库均有收录。

       3.《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数据库还收录了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文集和专题文集。2003年,鉴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70卷本的中文第2版要经过几十年努力才能逐步出齐,原中央编译局考虑先将马克思恩格斯重要论著的译文加以审订,编为10卷本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4.经典著作

       数据库收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如《共产党宣言》,该库收录了20世纪20年代第一本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单行本,还有《共产党宣言》纪念版等众多版本。2018年3月出版,中央编译局和人民出版社共同推出《资本论(纪念版)》(三卷本),《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德意志意识形态》,《谈谈辩证法问题》等等。

       5.功能特点

       除丰富的资源内容外,数据库还提供金典语义、金典比对和金典找句等功能。

       金典语义:为方便用户准确使用领导人著作的内容,人民出版社聘请了中央党校、社科院、清华大学等权威机构专家,对领导人著作中语段进行了标注,能够按语句所表达的意思查找领导人著作中的知识点。

       金典比对:将自己文章中的引文拷贝到系统里,可以直接查询出引文是否正确及准确的出处。简化了以往核对引文需要大量翻阅著作,特别是卷次较多的著作,保障了引文使用的准确性。

       金典找句:根据几个关键词,快速查找出图书中的句子或段落,同时系统提供的相似度、相关词等功能,帮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