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2年10月)

       1.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E201/Z547

       内容简介:本书紧跟强军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是广大官兵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2.“世界之问”与中国方案

        

       作者: 陈曙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81/C561

       内容简介:“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世界之问”。中国方案直指人类面临的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文明赤字、和平赤字和制度赤字,具体呈现为发展的中国方案、治理的中国方案、文明的中国方案、和平的中国方案和制度的中国方案,贯穿其中的总方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书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中国如何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中国力量做了系统阐释。

       3.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挑战?

        

       作者:谢春涛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索书号:D25/X426

       内容简介:该书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战略机遇期的各种挑战,主要涉及以下八个方面: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发展政治民主?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如何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如何惩治和预防腐败?对每一种挑战,该书都力求讲明困难和挑战之严峻、问题由来及原因、应对思路、实践效果及前景。

       4.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之路 

        

       作者:樊伟 项久雨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3/F072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成为重大的现实问题,引起了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一些国内外学者从不同的侧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直接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系统研究比较少。因此,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就以及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理论上的系统、全面梳理阐释,这是本课题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以中国共产党和能为研究节点,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研究边界,以“中国共产党能在什么地方?如何获得能?能的因素是什么?如何赓续能?”等为研究核心和主旨,建立一个点、线、面和边界的结构框架。

       5.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研究

        

       作者:王世谊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6/W348

       内容简介:本书是系统研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专著。它全面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作了深入研究和系统阐述,作者抓住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鲜明特点,来论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的主体内容、核心要义及其精神实质。从历史、思想、逻辑各种联系中深入分析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丰富深邃的思想内容,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基本理论形成发展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主体因素、生成逻辑、理论特色,以及哲学基础提出了作者的独到见解,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探索。

       6.百年革命家书 

        

       作者:中宣部宣传教育局 编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20.6/Z695

       内容简介:本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编写,精心编辑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二十余家单位收藏的100封革命英烈家书、遗书而成。按照家书写作时间先后排序,时间跨度从1921年至2018年,作者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牺牲的英烈,他们有的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献出了生命,有的是新中国建设事业中涌现的先进模范;既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亦有普通的共产党员。这些家书生动展现了革命先烈和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反映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艰苦奋斗历程。

       7.青年马克思的批判理论:基于正义视角 

        

       作者:刘云杉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索书号:A81/L716

       内容简介:本书从对青年马克思思想历程中的正义批判因素出发,分别从背景、内容、对其他思潮的超越、内在伦理批判的转折及其重要贡献、影响和价值等方面阐述了青年马克思的资本主义批判思想中的正义维度,分析了青年马克思如何实现了资本主义批判的科学性和正义性的结合,为“正义”赋予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内涵。本书对丰富学界理解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发展史和资本主义批判形成史具有一定的意义和价值。

       8.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史:思想与实践 

        

       作者:闫坤 主编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812.9/Y090

       内容简介:本书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整个历程划分为11个阶段,真实记录党领导财政保障革命战争供给以及服务国家政权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历史,力求在财政与政治、经济的交互作用中,把握党的财政实践发展及其规律、党的财政思想形成及其变迁,并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提炼财政百年发展共性的、规律性的认识和结论。

       9.中国农民负担史(全五卷)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农民负担史》编辑委员会 编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索书号:F323.8/C006

       内容简介:本套书共五卷,上自秦统一时期,下至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消农业税,结合我国历史发展的五个阶段,详细阐述了我国农民负担的发展和演变历程,在此基础上,归结了我国处理农民负担问题的历史经验教训,为新时期减轻农民负担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10.中国古代政教思想及其制度研究(全二册)

        

       作者:李英华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索书号:D64-092/L312

       内容简介:本书立足于文献学与历史学,同时运用跨学科知识和系统论方法,研究中国古代政教思想与政教制度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及其历史作用。本书力求全面概括、阐发蕴涵于中国古代政教思想与制度中的“老道理”与“真精神”(梁漱溟语),深入总结、评析中国历史上的“统一的本领”和“成功经验”(汤因比语),客观分析、批判中国古代政教思想与制度的弊端及其根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

       11.全球化简史 

        

       作者:[美] 杰弗里·萨克斯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C913/S006

       内容简介:全球化的历史是一部混合着人类辉煌成就、残酷行为和自我伤害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危机中取得进步的恢弘而复杂的历史。本书对全球化的七个时代进行了全面阐释,探讨了地理、技术和制度在全球化的产生和演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揭示了长期以来全球相互联系的经验以及全球化对于塑造我们人类及生活所产生的影响。

       12.夏承焘日记全编(全十二册) 

        

       作者:夏承焘 著,吴蓓 编

       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66.5/X172

       内容简介:本书是近代著名词学家夏承焘的日记全编,收录了其1916年(十七岁)至1985年(去世前一年)近70年(中间有数年日记佚)的日记,依据日记原稿重新整理。该日记是近代日记中名作,以篇帙巨大、内容丰富著称,极具史料价值。